於林之下

烂熟于心才能再创造。

【琅琊榜】【甄黎】苏宅风雨(十三)。垂垂老(中)

=================
(内个……好像有那么一丢丢虐。。bu)
=================


从那以后,我开始数着天数过日子,呕血的次数越来越多,高烧的时间也越来越长,脸色也不再如从前那般精神了。


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。

就是让自己忙起来。

更忙。

把原来不该自己操心的琐事也揽了过来。


只有这样,我耳边听到的才不会是“你怎么了”,而是“最近忙,辛苦了”。


当然,甄平只问过前面那句话。不止一次。


实在搪塞不住的时候我就干脆告诉他,我发烧了。

烧多久了?

不久。

着凉了?

累的吧。

有些事情交给底下人做就好了。

非常之时。

哦。


于是脸上被丢上了一块冷水浸过的帕子。

伸手一脸冷漠地把它扯下来,然后笑骂了那人一声。


你他妈说句辛苦了会死啊。


那人头也不回丢下一句。


该。


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。

等人走后我无奈摇了摇头,精神渐弱,糊弄人的功夫倒是渐长。


……






一回刚经历完一次大动作,又有人命被算入其中,用来当作垫脚石。每当此时,宗主总要自己一人静上许久。


我端着茶水进去,放置在他面前,然后跪坐在一旁安静地翻弄起了盆中的碳火。


窗外的树叶,被风吹得沙沙作响。鏦鏦铮铮,犹如金铁皆鸣。


也不知过了多久,那思绪飘远的青年悠悠开口,语气是少见的悲凉。

“……黎纲,若有一天……我真的撑不住倒下,再也起不来了……你跟甄平,要替我打理好江左盟……”

……


听他所言,心中一凉。

不知为何忽然就听不清身前那人的话了。


离那隐士所告知的期限,已经不远了。其实就算他不说,我自己也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……我的日子真的不多了。


从前我从未害怕过它的来临,因为凡事总有代价,既然我选择了比性命更重要的东西,就不能有悔,也不会后悔。


但现在……我怎么忽然害怕起来。


忽然不知道,若是我先一步宗主离去,会不会影响苏宅正常的秩序,会不会扰乱宗主的计划……忽然不知道,若我骤然倒下,甄平会如何,究竟会承受多少痛苦,然后以一人之力再次承担起两人的责任……


若当时我没有选择以命换记忆,那是我的自私。而如今,择情义而弃命……

同样是我的自私。


……


“……黎纲?”

耳边听见了几声呼唤。


突然回过了神。眼眶在不觉之中有些微热。

“……啊?宗主您叫我?”


“你怎么走神了?我喊了你许久。”


忙眨了眨眼睛,恢复了常态。

“哦……可能最近琐事太多……”

想了想又道。

“宗主您别说这样的话,有晏大夫和蔺少阁主在呢,不会有事的。”


……






三月春围如期而至,我与甄平留守在金陵,以去宗主的后顾之忧。几日清空了整个苏宅,留给了誉王和夏江一个空落落的院子。


这日深夜,正躺在床榻上昏昏沉沉地烧着,突然听见有手下来禀,说童路回来了。


顿时顾不了那么多,睁眼起身。


甄平与我差不多时候到前厅,只见他满面怒色,反手一抽,一柄长剑就要向那跪在地上的人刺去。


我眉心一紧,眼疾手快地上前握住了他的手腕,因为身子虚,拼上全力才止住了他的动作。


由于魂离,我知道童路背叛的原因,尽管同样失望至极,但也能理解他的被逼无奈,因这一点,我比甄平要存些理智。今日他忽然出现,定然是有原因。


感受到手中那手腕的紧绷,五指微微收紧,暗示人稍安勿躁。

“你先别急,听听童路怎么说。”


甄平眸光沉冷,举剑之手并未放下,而是将剑锋退离人咽喉半寸。

“说!”


只见跪在地上的青年一脸焦急。

“黎舵主,甄舵主,你们快想想办法吧,誉王要谋反!他已经去联络庆历军了!”


“什么?”

“什么!”


一个消息犹如平地惊雷,着实将我们的心口狠狠一震。


“真的!你们信我!我可以拿命发誓!”

青年着急地证明着自己。


多年的风雨让我很快冷静下来,偏头朝身边的人道。

“甄平,这不是小事,若是真的,我们动作要快。”


沉吟片刻,那人收剑归鞘。

“我现在就去了解如今金陵的情况。”


“好。我去问问宫里的消息。”


二人翻身上马,分头行动,刻不容缓。


童路所言看来不假。


回程之时,拽着缰绳的我大脑中有片刻的黑暗,强制自己清醒,硬撑着赶回了苏宅。比甄平稍晚了一步。


天已微亮。


交换了信息,当机立断,要冲出京城,将这个消息传去九安山,不惜一切代价。


……


“黎纲,你留在这里,我跟童路冲出去。”


一把打开了那人抓在我胳膊上的手。

“你他妈别废话!你以为他们会让我们轻易走出去吗,不是重兵把守城门才怪!多一个人多分胜算。别说了,没什么好商量的!”


……



为了不让人起疑心,我们只去了三人。


守城的士兵横戟拦下,冷冷二字。

“令牌。”


三人对视一眼,甄平翻身下马,乘人不备,骤然利落挥剑,斩下了面前士兵的首级。


一道鲜血泼洒而出,如同一声号令。


我二人足尖一蹬,飞身下马,抽出了自己手中的利剑。满眼满心都是视死如归,遇神杀神,遇佛杀佛。


有更多的士兵涌了过来,将我们的退路生生截断。


挥剑斩下一个士兵的首级,顾不得擦去溅在脸上那滚烫的鲜血,嘴角勾起冷笑。


截退路有个屁用。老子他妈不需要退路!


三人杀出一条血路,我上前费力撑开城门。只听背后骤然一声刀剑刺入皮肉的声音。


猛然回头,只见童路扑身上前,替我挡去了致命的一枪。而那一枪直入他的喉骨,热血染红了全身。

他无力地合上了眼。


顾不上悲痛,指着城门的口子朝甄平大吼:

“甄平!快!你快走!”


那人搬起墙边的梯子,横举丢过去,阻碍了一帮士兵片刻,头也不回的吼道:

“那你呢?!”


“这他妈什么时候了你还管我?!”


“我不管!要走一起走!!”


被暂时拦住的士兵很快便又冲了过来。


我正撑着城门,只见一把剑朝我刺来,放开手抵挡已是不及,正准备承受这一剑,然而下一刻身上却没有预料的疼痛。


甄平拦在我身前,左肩中了一剑。


我倏地怒起,从甄平身后闪身而出,翻腕出手,夺了持枪之人的性命。


幸而一剑并不致命。


但不幸的是,城门随之合上了。


暂时想不了那么多,二人搬起手边能搬动之物砸了过去,又争取了片刻时间。


得了一时之空,才有心跟人算账,一时间瞠圆了双眼,一把揪起他的衣领就是一阵大吼:

“你他妈懂不懂什么叫顾全大局!再不走我们一个都走不了!”


那人也是固执得可怕,见他同样是瞪着一双通红的眼睛吼着同一句话:

“一起走!!”


“操你娘的!你知不知道老子就算走出这里也活不了多久了!”


下一刹那……

世界似乎突然安静了。

没有了半分嘈杂。


……


看着那人怔了怔。

“……你说什么?”


我死死睁着眼睛,一眨也不眨……


而眼泪……却终究还是落了下来。


“老子他娘的记忆是拿命换的!这样你懂了?!”


骤然之间,只见那人的眸子通红如血。


没有等他反应,那帮士兵又冲了过来。


我拉开城门,就要把人推出去。却被他死死扣住了手。

“黎纲你他妈个混蛋!!”


没有理会他。

也不知哪儿来的力气,一把拽起便将他丢出了门外。


而同时,几柄长枪也刺入了我的身体。


身子一软,呕出一口鲜血,吃力地朝着门外留下了两个字。


“快走……”


城门的最后一道缝隙合上。

……

我再也看不见门口的那人。

……

又是一枪刺入了我的心脏。

……



气息终止前的最后一个念头……


这辈子如此了结……值了。


阖上眼眸,让最后一滴泪滚落。


……



太阳没有再升起。


但我知道,那个清晨,那个城门,血流成河。


……




(未完待续。)


评论(6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