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林之下

烂熟于心才能再创造。

【琅琊榜】【甄黎】军营旧事。相逢是缘(二)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
#生而无悔#
(此文为黎纲第一人称)
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




投入军营没多久,士兵的训练便开始了。

初入军中年纪尚小的新兵,被单独地归入了一个训练队伍。我理所当然地与甄平分到了同一支。

而第一次的训练内容,便是在正午的烈日之下扎马步。与其说说是扎马步,倒不如说是磨炼心志。

训练新兵的教官是一位百夫长,也不知他是赶巧了,还是夜观天象算过日子,竟选了这一长段日子中最炎热的几日。

天空中万里无云,刺眼的阳光烘烤着地面,将这黄土地烤得直冒青烟。若是扔一块铁片在日头底下,再去炊事处偷两个鸡蛋,往上头一打,妥妥地就能给自己的午膳加餐了,我暗忖着。一边思索着这个念头的可行性。

但作为一个老实的孩子,我还是及时地收住了伸向炊事处的黑手。也只是想想就算了。

刚用完午膳,锣声便敲响了。所有的士兵分队集合。

我们新兵的队伍被分在了营外不远处的空地上。七七四十九人,整齐地排列成方块。

百夫长一声令下,我们伸腿横迈一大步,双脚脚尖略微外开,重心下移,逐渐蹲深,马步就这样扎下了。扎个马步倒也还难不住我,挺直了身子,偏头看了看边上那人,更是稳稳地如同站成了一棵松。

想到松树,我转动眼眸巡了周边一眼,发现空地四周没有一颗大树,于是也该死的没有任何可以遮阴的地方。焦阳毫无遮蔽,直直地打在每一个人身上。才一炷香的功夫,浑身便如同从水里捞起一般。汗水不断地从额头上,脖颈上,脊背上顺成一溜,湿了前襟后背,然后水分被蒸干,在布料上留下一层白色的粉末。

这是体力与心志的双重考验。

一刻钟过去了,百夫长负手而立,神色淡淡没有开口说一句话。

……

时间渐渐推移,已经有不少人陆陆续续地坐倒在地上。每坐倒一个,便能听见百夫长的一声厉喝。于是他们又只能撑起身子,重新扎起步子。

自己倒是没有倒下,只是眼前已经开始渐渐发黑。身子微晃之际,一只手掌扣住了我的肩。我转头一看,边上的少年正满脸是汗地看着自己,眼神淡漠却又异常地坚定。回了他一个眼神,少年撤走了扣在肩上的手,继续平视前方。我定了定神,眼前倒是清明了不少。

……

两刻钟过去了。边上的士兵有些已经开始发出难忍的呻吟。

百夫长这才缓缓地开了口,语气严厉而肃敬。

“……你们都是新兵,我不管你们之前有何背景,身世如何,既然投入兵营,就是一个军人,那就要有一个军人该有的血性!”
……
“军队之中自有军法。今天,我开篇首先要说的,就是战场上的军法。”

只见他挪动了身体,在我们面前缓缓地踱起了步子。

“军中,以擂鼓为号,意为冲锋;鸣金为号,意为收兵;铎声为令,听候调派;军旗为令,指向前行。若有违者,斩!”
……
“作战期间,阵中喧哗,扰人心智者,斩!”
“胆小怯懦,临阵脱逃者,斩!”
“作战伍中,仅伤亡而无战功者,斩!”
“护卫不力,令主将战死者,斩!”
……

一连串的军法自百夫长的口中喝出,竟全都是斩刑!这无疑是在浑身酸疼、遍体焦烫的我们心中,刮过一阵阴寒之风。

军法如山,严酷无情。果然如此。

它竟是生生地截断了每一个将士的后路,逼着士兵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地去奋勇杀敌。

罗列完后,百夫长停顿了一会儿,慢慢地从我们面前来回走了一遭。才又继续说道。

“是!军法是很严酷。但它就是要让你们知道……”

百夫长顿了顿,凌厉的眸光巡视着每一个人,然后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地说道,

“只有不怕死的人,才配活着!”

一句话瞬间撞入心头,激起了层层波涛。

不禁转头看了边上那人一眼,正对上他同样转过来的视线。两人的眸中,皆是从未有过的凛然。

没有退路,向死而生。

狭路相逢,勇者为胜。

这就是军人。

……

马步我们只训练了一个时辰。百夫长到底还是念在我们是新兵,放了我们一马。

傍晚时分,早就冲了个凉,收拾得一身清爽的我用过晚膳,在营外寻了一个小土丘坐下。胳膊随意地搭在曲起的双腿膝盖上,看着天际线那一轮逐渐下沉的红日,一时出了神。

身后传来一阵窸窣的脚步声,一个身影坐落在了自己的身侧。我收了神,偏过头,只见甄平递过一个不知是从哪里打来的野果子。

我顺手接过,放在嘴边啃了一口。酸酸涩涩,倒却也不乏爽口。

“后悔吗?”

少年问了一句,也拿着自己那个果子啃了起来。

一句话问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。但不知为何,我却能明白他在问什么。

抹了抹嘴,轻笑一声,
“不悔。”

只见少年轻轻挑了挑眉。于是我又说道,
“这辈子,我都不会做让自己后悔的事。”

少年啃着果子嗯了一声。两人都不再说话。

……

夕阳之下,火红却又柔和的光线,洒满了地面的每一个角落。

天地浑然一色。那鲜红,如血液,如火焰,如心……

土堆上的两个人肩并肩地坐着,身后的两道影子拉得越来越长。长得混入了光影之中,随着大地吞没最后的光亮,而一起消失在了茫茫的夜色里……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