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林之下

烂熟于心才能再创造。

【琅琊榜】【梅长苏】江左旧事之初遇童路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#你的尊严我买了#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初见他时,他正一身乌糟地在路边乞讨。

乘着马车缓缓走在街上,掀帘之际正巧看见了那个青年。

但真正引起我注意的,并不是他一身的糟粕,而是他与周边行乞者截然不同的神色。

失魂落魄,无神的眸中,却又带着一丝时隐时现的不甘。

这段养病的时日太过无聊,而且说实话,他也的确引起了我的好奇。

轻轻挥了挥手,当即吩咐手下人去探查一番。当日午后,一份录有他详尽身家背景的资料便送到了我的手中。

童路,家中世代农耕。

而近日全家却惨遭横祸。其妹被恶霸撸走,家里亦被洗劫一空。一家本就都是务农之人,遇上了如此以权压人的官家子弟,纵使抵上性命也是难出恶气。

一时之间,一家人穷困潦倒,遭受连番打击的童路心灰意冷,竟是自甘堕落地沿街行乞。

缓缓折起手中的信纸,放于身前的案几之上,拢了拢身上的披肩,眉目轻轻挑起。

惹上了那样的权贵,也难怪他会如此……

……

第二日,我乘着马车,又去了那条街,在同一个地方找到了他。

只见那人箕踞在地,手指插在凌乱的发间,有些破损的衣服上沾满了尘土。他的面前摆着一只空碗,昭示着他乞者的身份。

招呼手下停了马车,撩开帘子从车中下来,缓步走到那人跟前。一手负在身后,一手于身前把玩着一块上好的羊脂玉。便这样俯视了他许久,方才娓娓开口:

“请问,此处是做什么生意的?”

语气温凉平和。只见那人松开双手,慢慢抬起头来,迷离地看了一眼,复又低下头去,喃喃道:

“不做生意……我是个行乞者……先生……先生若是心善……施舍点吧……”

没有理会他的话,自顾自地又问道:

“是卖自尊么?”

只见那人浑身一震,却是低着头,让人看不见他脸上的神色。

见他如此,我的唇角不禁缓缓勾起。从容地伸手,自袖中取出了一锭金子,置于人前。

“既然你自甘做此买卖,那么,你的尊严,我买了。”

“叮”的一声,金子落入空碗中。青年仍旧低头,而双手却已紧紧地攥起,攥得指节发白,指甲几乎陷入肉中。

将他的反应尽收眼底,悠悠转身,便作势要离去。

一步一步,拖得极慢。

……

“先生请留步!”

闻声,我停住了脚步。只听背后之人窸窣站起。我回身,见他端起那只碗,双手恭敬地捧到自己面前,躬身道。

“先生请收回。这笔买卖,在下不做了。”

我挑眉,却是没有伸手。此刻,我才开始仔仔细细地打量起了眼前之人。眉端目正,与人不卑不亢,老实稳重的面容之中,却又隐隐透着一股难得的聪明劲儿……

凝视了他许久,方才开口:

“这锭金子算我借你。拿它回去,先暂时安顿你的家人。你的妹妹我来想办法。三日后,自会有人来接你,倒时我们再细商,如何还金之事。”

说罢,不顾那人错愕的神情,转身上了马车,随着车夫挥鞭驱马离去。

评论(2)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