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林之下

烂熟于心才能再创造。

【琅琊榜】【谢莅】旧梦(下)

==================
——别时容易见时难。

(实在不太想写进殿首告前后的内容,于是就偷个懒×)
==================



尽管中途有些波折,但进殿首告以及之后的一切都很顺利。

景琰终于了了多年的心愿,整个人看起来都更精神了许多。而梅长苏……莅阳更加确信,这或许就是他最终的目的。

但这些都不重要。

整个金陵都在为赤焰冤案进行着如火如荼地调查。而逐渐明晰的真相,让众人们上至朝臣下至百姓的胸中都燃起一团匡扶正义的火。

一番彻查揪出了十三年前构陷忠良的无数佞臣,皇榜之上一条条陈列着他们的罪状,桩桩件件,皆是重罪。

世人无不唾骂之。其中,当然也包括了谢玉。

金陵的灯火彻夜通明。

这几日百姓对冤案主谋的声讨之势已然达到了顶峰,人言可畏,各类中听不中听的言论均流传了出来。有几个当初在赤焰冤案中掺过一脚的朝中官员,甚至被愤怒的民众砸坏了府邸大门。

对于当初的宁国侯谢玉,百姓们更是谴责尤不嫌痛快,只是莅阳长公主首告有功,太子殿下派人护得严实,再加上长公主毕竟是皇亲国戚,因此对于谢家,众人更多的只是私下议论,茶余饭后痛谴一番倒也甚是大快人心。

……

夜色苍凉,不见孤月。

这几日的长公主府最是安静。莅阳除了静坐在院中,也就只剩下照看些花草。

外头百姓的声音也不是没有传入府中,只是事到如今,再没有什么事是她承受不起的了。对于莅阳来说,护住了她的孩子,护住了谢氏剩余族人不被牵连,这就足够了,太足够了。

此时她正披着一件外袍静坐在屋中,夜已深得透彻,而她却没有丝毫困意。

眸光落在了窗外不知何处的角落。今夜无月。

……

谢玉,难道这就是你说的成王败寇…

我一介年老的妇道人家,一世腥风血雨,到了如今,我竟仍是不懂……

我不懂你,你不懂我,却也折腾了一辈子。

你说,我们多可笑。

……

一时起念,唤来下人摆起笔墨,敛袖一笔笔勾勒起那已逝之人的轮廓。

他当年,丰神俊朗,英姿勃发……

一笔稍曲。停笔定睛。

这神色面容……不似他。

揉去纸张丢出一旁,素纸之上,重头来过。

……

一笔略疏。停笔细瞧。

仍不似他。

……

揉去纸张再提笔……

不似他。

……

不似他。

不似他。

不似他。

……

莅阳掀了画纸弃了笔墨。
墨汁飞溅得满地皆是。

骤然掩面,掩不回声声啜泣。

多少年了,她不曾如此放声哭过。

……

谢玉,谢玉……

难道我已苍老至此。

难道我已记不得你的面容……

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