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林之下

烂熟于心才能再创造。

【琅琊榜】【甄黎】军营旧事。相逢是缘(一)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

#初遇甄平#

(此文为黎纲第一人称)

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

初入军营时,我还不在赤焰军中,只是一个普通军队里的新兵。那时的我,还是舞夕之年,是一个有着一身血气,却又懵懂无知的少年。

然而军营,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。

很小的时候听着路边的说书人说着行军打仗的故事,总觉得军伍之中是最众志一心的地方,那里的人最是热情友善。

但当我来到军营之后,我发现我错了。

这里鱼龙混杂,拉帮结派,纷争不断。有投笔从戎的读书人,也有大字不识的山野之人。只因大梁军法严酷,奖罚分明,将兵士置于死地而后生,才逼得将士们殊死拼搏于沙场。

我自幼孤身一人,来到军营更是无亲无故,加上性子内敛,自来到军中一直独来独往,甚少与人结交。然而,新兵被老兵欺压的风气,并没有因为我们的隐忍而减弱。

这一日,我如往常那般拿着自己的食盒,打了饭菜,坐在草垛边用午膳。抬眼间,正看见一个年岁与我差不多的少年打了饭菜出来。那少年身材清瘦,容貌平平,面色冷淡沉静,然而那双眸子,却隐隐透着锐利之气。

不知怎的,一向不喜与人攀谈的自己,竟是一时起了结交之意。

正要开口喊一声,却见他身边走近了四五个浑身流气的老兵。只见其中一个身材厚实的壮汉轻斜了少年一眼,大步跨过他身边,像是不经意似的狠狠撞上那人的肩头。

顿时,少年手中的汤水洒了不少。我在坐在远处,眉头不禁蹙起。

少年眸底浮起一丝不悦,但是面上仍是淡淡。他空出一只手,擦了擦自己衣襟上的汤渍,然后端着食盒抬步就要走。

边上的一个身量瘦小些的顿时喝道,
“站住!”

少年闻声停下了脚步。

小个头大步上前,从身后无礼地扯了他的衣服一把,怒道,
“怎么,撞了人就想一走了之?”

我拳头一紧,倏地站起,几步来到人的跟前,薄怒道,
“这位大哥,你能不能讲点儿理?我在一旁看得看得清清楚楚,他……”

还未说完,少年伸手扣住了我的手臂,阻止了我继续说下去。我偏头,只见少年面色凝了凝,
“我没有撞人。”

边上那个壮汉冷冷地瞥了我一眼,然后哈哈一笑,
“没有撞人?你的意思是说,是我撞的你?”

少年握着食盒的手紧了紧,却不说话。

一个足足高出少年半个头的络腮胡子走到跟前,一把推开我,然后横着脸推了推少年的肩头,
“怎么不说话了?黄口小儿竟敢在我们面前摆谱!”

络腮胡子的力气很大,少年手中的食盒顿时脱了手,洒在地上。

他这一动手,边上的三四人也围上前来。推推搡搡之间,少年的怀中忽然掉出了一方红布。

周围人的动作顿时止住。

那是一块有些发黄的绢子,想来是有些年头了,上面绣着一些粗糙的花纹,花色看着十分普通。但是,只要是人都能看出,这绝对不是男子的汗巾。

少年脸色一惊,忙要拾起地上的红绢。却不料,手指刚要触碰到时,被小个头先一步抢走。

只见那人扯起红绢,挑着眉前后看了看,然后嗤的一声笑了出来,讽刺之意表露无遗,
“哈哈哈哈……我看你小子年纪也不大,这是哪个娘们儿送的?还是说……你在这营子里,藏着个婊子啊?”

周围人一阵哄笑。

“哎哟喂……营里私藏女人可是死罪啊。”
“啧啧啧……果然是个没爹没娘的,这么一块破布,宝贝得跟什么似的。”
“哈哈哈哈……”

一番嘲讽羞辱性甚明。

少年的拳头在身侧紧紧地攥起。半晌,冷冷吐出一句,
“还给我!”

壮汉从小个头手中一把拿过红绢,痞气地笑道,
“给你?先叫一声爷爷来听听。”

少年冷冷地扫过壮汉,眸中似有利刃。

也不知那一瞬间,壮汉是被这锐利的眸光唬到还是怎么的,面上的讽笑凝了凝。须臾却又笑得更甚,伸手将红绢拎在了一个火盆的上方,
“哟,还敢瞪老子,信不信我这一松手,这破布就成灰烬了?”

简直欺人太甚!

我站在一旁握紧拳头正想出手,管它是生是死,却忽然见另一边有几个老兵朝着这边吼道,
“喂,你们几个欺他一个孩子,还真是没脸没皮!”

闻声,所有人都看了过去。

然而,当收住动作看清来人的时候,我便知道,他不是真心来为少年抱不平的。

这是一个高个子,他和他的一帮兄弟是壮汉几个的死对头,平日里便是斗嘴干架,被罚了多少次也没收敛。也不知他们是上头有人还怎么的,这样时不时的聚众闹事竟也没被军法处死,反而一次比一次不了了之。

所以很显然,如今他是来找茬的。

壮汉冷哼一声,不予理睬,如今他似乎对少年更感兴趣。他转过头,又看着少年,
“怎么样,这一声爷爷是叫还是不叫?不叫我真松手了……”

说着还真松开了几根手指。

少年牙一咬,恼怒之色顿显于表。手指一紧,倏地一拳招呼过去,
“找死!”

壮汉绝对没有料到一个十来岁的孩子会对他出手,愣是生生受了他这一拳,顿时嘴角渗出了血。吃痛之际,手中一松,红绢飘落。少年瞪大了眼睛,立刻倾身去抓,却终究是迟了一步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红绢化作一团明黄的火焰。一时之间,少年眸中一片血红,狠狠地咬了咬牙。

趁着他们还未回魂之际,我看了少年一眼,正好与他通红的眸光交汇,没有多想,我攥紧了拳头,一拳砸在了离我最近那个小个子的肚子上。

一番变故只是瞬间,众人很快便回过神来。壮汉捂着脸大声嚷着要打死少年,而肚子上挨揍的小个子也是扑了上来。我回头却看见那少年痴愣在原地,对于一帮人的反击竟是无动于衷。我恨恨得咬了咬牙,伸手替他挡下砸来的拳头。

一场混乱说起就起了。

出言找茬的高个子与他的兄弟也趁机加入了打斗之中,抓着壮汉的人就打。空地之上一下子扭打了许多人。有些不是两帮人马的士兵也趁乱加入其中。

参与之人越来越多。

有些士兵看见场面混乱已然分不清谁是谁,压抑了许久的情绪也爆发了,同样加入了混战,逮着平日里有仇有怨的人就打。

我在混局之中出了一拳又一拳,也挨了一拳又一拳,但终究只是一个十来岁的孩子,体力身手都不及老兵们。一时有些支撑不住,恶狠狠地推了边上的少年一把,
“喂!你在干嘛,还不过来帮忙!”

不知少年是被自己推醒的,还是心中恨意爆发,只见他倏地抬眸,与自己对视一眼,那一刹那,我们竟然都在对方的眸中看到了默契。转眼之间,他已赤手空拳,放倒了前方的小个子。

侧身躲开飞来的拳头之际看了他一眼,心中暗赞,虽说他身手算不上有套路,但力量是真的不容小觑,假以时日定是个中高手。

一脚踢开一个快要倒在自己身上的人,频频躲开几个拳头,寻隙问了他一句,
“喂,你叫什么?”

少年一个反手扣住一个扑过来的士兵,狠狠地一脚踹在地上,眸光通红却又冰冷,
“甄平。”

简单干脆,不再多言。

“黎纲。”
同样简洁的回了他一句,两人这样算是相识了。
……

这是一场营啸,营地里百来个士兵都加入了混战。

但是这并没有持续多久。很快,一声高喝,让所有人都停了下来。

百夫长来了。

而他不是一个人,他的身后还站着一个人。在营中有些时日的人知道,那是一位千夫长。

……

营外的空地里跪了一排的士兵,各自都带着大大小小的伤。其中也包括我与甄平。由于这场混乱制止得及时,并没有闹出人命,也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。

千夫长负手而立面色阴沉。

几番询问后,事情的始末大致清晰。就在我以为他会惩处几个老兵的时候,他却甩了甩手,指了指跪在地上的甄平道,
“今日之事皆是因你而起,我念在你是新兵,营中也没有遭什么大祸,暂且饶了你一命,五十军棍以示惩戒……”

语气颇有几分敷衍了事。

我心中一时不忿,跪直了身子,
“千夫长……”

刚开口,却见边上的百夫长单膝跪地,拱手道,“千夫长,甄平还是个孩子,五十军棍他怕承受不住……”

我还想说话,却见百夫长转过头瞪了一眼,堵住了自己的嘴。

千夫长沉吟一会儿,
“……既然你的百夫长求情,那就降为三十,不得再议。其他人散了,都给我安分一点!”

边上的少年自始至终都没有说过一句话。

……

三十军棍很快便结束了,也不知是有人做了手脚还是怎么,好几棍都砸在了脊背上。但就凭着少年从头到尾都咬着牙没有吭过一声,我便知道,这是条汉子。

上前想要扶起他,却被人推开了手。

“不用你扶。”

少年淌着冷汗撑起身子,一步一个踉跄。

“可是你……”
“只要我还能站起来,就不会让人扶着……”

我顿了顿,抿了抿唇收回了手。
“对了,那块红绢……”

那人听此停住脚步。

“那是我娘留的……”
说着闭了闭眼,复又睁开,
“……不过我一出生就被丢下了,烧了就烧了吧,这样也好……”

……

评论

热度(12)